論台積員工爆料一事


最近台積股價一路創新高,然而,背後也出現了員工爆料的新聞。

身為台積其中一名小小的課長,對於最近爆料的助工設備所說的內容,其實無法完全了解全貌,畢竟工作職務不同,儘管都是身為Fab端最前線的員工,工程部與製造部各自有不同的辛苦。

其實,一個員工會出來爆料,不外乎 1.壓力 2.Loading 


首先,壓力是一定很大的,前一陣子也有一篇文章轉述一名研發工程師:「我們在很高壓的環境做很高壓的工作」,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特別是這三年來,也剛好是我進公司這三年,從第一次拿到蘋果訂單開始,台積電成長的速度已經超乎想像,這成長的代價建立於用同樣的時間做兩倍甚至三倍的事情,誰來做?工程師,三年前有一大波的研替新進員工,我也是其中之一。

台積本身的review文化也是眾所皆知,review其實在我看來是一種表演,目的在於告訴所有人重點所在,生氣,也可能是故意的,也許真的生氣,但他會放大他的情緒來表演給大家看。因為講求效率,用這種最原始的表達方式可以讓人馬上抓到key。

因此不能看通這些,或是接受這種模式的人,通常待個一年就死心看透離職。這中間並沒有對錯,所謂志同道合嘛,又不是只有台積電這家公司可以待,而且那些離職的同事們,我看他們也都還是過得不錯。

其實台積電每年廣羅了非常多台灣本土優秀的人才,但有些人會感覺做很多沒貢獻的事情,特別是工廠端的員工,常常為了某些無意義的KPI再做無意義的事情,對我而言,這才是最讓人心灰意冷的部分。大部分的同事們都是非常想做好手上的工作,第一,是怕被review,第二,我覺得責任心作祟,近乎強迫症的階段。

但是高壓環境的工作不是只有台積電,就我所知,我許多同學在銀行擔任MA,在鴻海當採購PM,在華碩當programer,在會計事務所當審計員,工作也不是輕鬆到哪裡去。更多的是工時長,薪水還很低的,加班沒加班費,颱風假沒去還要扣特休,這些都是台灣職場結構性的問題,在離不開鬼島的情況下,台積已經是大部分理工職不得已的選擇之一。

那篇爆料中提到加班的問題,但自己本身倒是沒遇過,三年來有加班就報,也沒被說過什麼,沒報加班還會highlight。而工時的部分,其實也有一定程度的管控,跟當初剛進去14B臨辦時相比,已經好多了,都會趕人下班。也許部門不同,心酸誰人知吧...

再來,loading,也就是人力,這其實是壓力的原因之一,前陣子剛轉來15B跟處長談話中提到這件事,他提到其實是董事長對這方面有很大的堅持,其實就是不希望因為人力需求就大幅徵才,當需求減少的時候,裁員的動作在台灣是做不下去的。畢竟台積電一直在賺錢。

人力資源這塊在台灣無法像國外那樣,資遣員工的頻率這麼高,例如前陣子IBM/ Intel 一樣針對某些部門做裁員,但並不表示公司沒有獲利。我認為這是台積電未來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就如同日本企業的終身雇用制,衍伸出的問題,當台積電無法輕易針對考績不佳的員工做汰換,自然就會從源頭管控。

就現階段建廠階段來看,人力說不吃緊是騙人的,越來越追求速度的年代,機台才剛Release就要下線,Wafer是追著機台跑的,就好像百米跑道,五十公尺之後的PU跑道還在鋪,但槍聲已響。


Related Article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