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散記】一個人到日本(上)

其實距離去東京竟已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6/9 星期二
我背著一個包包出發,踏上日本的土地時已經是當地晚上七點多,成田機場第三航厦略顯冷清,入境後沿著跑道漫步就會到達第二航厦。不會日文的我,用英文跟服務人員詢問Skyliner的購票處,也是順利的買到我的車票。

當初去上海遇見了妳,這次去日本,我是失去妳了。妳回台灣的飛機正好就是六月九號,半刻意挑在這時間一個人出國,就當作是與過去的種種揮別。

一個人站在上野車站外面,我晃了神,心想著早上還在台南吃早餐,今晚卻已站在日本的土地上。周圍的日人不斷擦身而過,彷彿像電影場景般,以我自己為圓心不斷地快轉著...
啊!是該找尋今夜的落腳處了。


上野寶石是背包客棧上許多人推薦的旅店,Check in進房間,不出所料的小,但也是夠一個人舒服的度過一晚。卸下行李後,拿著單眼就再度出門覓食,胡亂拍著,唯恐眼睛漏看了什麼,心裡的那種激動是很難言語的。畢竟,第一次出國到語言不通的國度,從未見過的景物,跟新生兒剛睜開眼看見這個世界沒什麼兩樣。

日本的Family Mart跟台灣很不一樣,御飯糰不是台灣那種包裝,東西也好吃很多,配著日本無聊的電視節目,日本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6/10 星期三
原本以為上野公園不會花掉我太多時間,但我幾乎繞完整個公園後,時間已經是中午了。


 在不忍池中間的小寺廟,早上一群日本婆婆正在誦經,招待的小和尚示意我可以入內觀坐,因此我就坐在一群婆婆之間,聽她們誦著經文,坐在我旁邊的婆婆拿著一本經文小冊,發現都是中文,中文旁邊有五十音,就在經文唸了一個段落後,我覺得格格不入就溜了出來了,也算是幾十分鐘奇妙的體驗。
 日本烏鴉是國鳥,吉利的象徵,但我卻在上野公園被烏鴉攻擊啄頭...可能是我走到太偏僻的地方,侵犯了烏鴉的屬地吧,總之烏鴉大的跟老鷹一樣,叫聲也是一樣的驚人。
來日本,喝咖啡是我其中一個主要的行程。這間咖啡店エリカ在神保町,是侯孝賢電影,咖啡時光的場景,日本的咖啡店是不禁菸的,坐在店裡面,享受復古的日式咖啡,整理上午在上野公園拍的照片,行前還特地看了這部電影,盡可能的感受劇情的氛圍。

忠犬小八的故事絕對不會使人聯想到現今澀谷車站外的樣貌。東京甩尾的十字路口,當行人步行綠燈亮起,萬人橫越馬路的場景每隔五分鐘會上演一次。我坐在二樓的星乃咖啡店,喝了今天的第二杯,看著窗外,等著我在日本工作的研究所同學下班前來赴約。
來日本怎能不吃壽司?美登利壽司是知名的日本料理店,兩千八百日幣說貴不貴,在台灣比起來CP值高出很多!


6/11 星期四
走在前往代官山的路上,呼吸到的每一口氣都是清新的。全世界最美的蔦屋書店,這裡是日系高品質居住的代名詞。年輕貌美的日本人妻推著嬰兒車漫步;著襯衫用Mac的熟男在星巴克看股市;街道上的日系單車與油電車,換來的是安靜的城市 清新的空氣,令人想買本日文書回家。

下午,轉搭一站地鐵到明治神宮站前,展開我日本行中走路走最多的一天。
保留原始風味的原宿車站,反倒比較像忠犬小八故事中的場景,從明治神宮入口進去繞一圈出來,接著從原宿走到表參道,差點沒有抽筋在半路上。我像個迷路的小孩,在日本時尚精品林立的表參道來回行走,這趟旅程,沒有大肆的購物,也不是美食狂熱的追求,只是希望假裝自己是日本人,沒人打擾地走在街道上,享受一個人的寧靜。詭異吧?這時間的記憶是沒有聲音的,只有疲累的雙腳,還有與自己對話的心。

原本就沒有緊湊的行程計畫,一個念頭興起,用一日券胡亂的搭地鐵到秋葉原,這時候已經傍晚,在YODOBASHI逛到忘我是意料之外的事,試聽了一堆耳機,買了相機相關的產品,最後還亂晃到一棟有AMB48劇場的大樓,逛了激安的殿堂,跟著一群疑似看完劇場的大叔群走下樓,各種奇妙的動漫相關產品,以及在路上穿著女僕招攬客人的日本妹,傳說中的秋葉原就是如此啊!





Related Article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