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回顧 (下)

2012年回顧 (上)


九月

是新學期的那個月,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或是廢什麼,看的書就只有IKEA的真相,也許在忙論文跟開學的一些雜事吧,但是IKEA這本書的確是相當有趣,大家都對IKEA很有興趣,但是其實這本書很樸實的描述創辦人坎普拉的性格跟經營態度。不是一本要神話在位者的商業書,但還是濃濃的商業味。

十月

施振榮是另一位我尊敬的對象,早在兩年前我就讀了知名的再造宏碁,便對於這個號稱為台灣品牌之父的科技大老敬佩許多,也許很多人不這麼認為吧,反正只要不是賺很多錢、公司股價高漲的企業,都不是很令社會敬佩,就像賈伯斯之流的人,當初他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踢出家門時,有人會說他是經營之神還是創意大師之類嗎?

重要的是理念跟為人處世的態度,東方跟西方經營理念,本有不同,但現在的社會還是在被西方文化做『殖民』,觀念也是。



其實施振榮的演講看起來並不那麼精采,他不像是Seth Godin那麼會講話,台風這麼好,還帶著一點鄉音,講的東西也比較不吸引人。但是他就是那麼樸實的感覺,把他一生經歷的、學到的,毫無保留的想要告訴大家那樣。


十一月

來告訴大家如何不再迷路,但事實上不是教你怎麼看地圖啦!是一本在思考為何人類得以登上月球,卻會在大賣場迷路的現象,為何人不如螞蟻、蜜蜂、老鼠等動物,對於地理、地形、方位的掌握如此的精確,一直到現代社會、建築、空間的配置,如何弱化了人類僅存那一點點的方向性。

十二月

這個月卯起來看了許多書,也許是因為圖書館預約的書一次到位的關係也說不定。
科技奴隸,作者就是在先前已經寫了娛樂至死 : 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電視時代 / 波茲曼(Neil Postman)著 ; 蔡承志譯
這本書,敘述的領域跟想表達的意涵大致上是一致的,但是基於社會媒體文化從電視漸漸轉移到網路、社群上,科技奴隸更深刻的表達出這些變遷可能對人類帶來的影響,即使身為一個重度使用網路、科技的人,還是不得不提醒自己要調整自己的思維跟步調。

科技恩仇錄 : 科技史上的十大爭端 / 哈爾.赫爾曼(Hal Hellman)著 ; 賈士蘅譯
這是一本我草草看完的一本書,裡面列舉了幾個代表科技,從飛機、電燈電報、到生物科技遺傳學等等,但是看到後來並不有趣,就草草收尾了。有收穫的是這本書讓我知道何謂盧德分子(Luddite),這名詞在後來看到其他書上都有提到,但書中有稍微比維基百科更深入的介紹這個名詞的歷史背景跟故事,以及後來被引伸的涵義。


習慣決定一切消費行為,是繼幾個月來再度閱讀有關於行銷方面的書籍,正巧也跟自己的論文有點關係,消費者的態度、習慣、偏好、傾向、行為之間,其實並不如過去量化研究所著稱的有相關,但反之,也不是要盡信書,只不過提供了另一種非傳統的行銷認知,顧客滿意度的追求到底有沒有帶來實質的利潤?我不知道,但這本書給了否定的答案。


廉價商品,全球貿易與便宜貨的窮途末路?


真的窮途末路嗎?這本書起初給我一個衝擊,在這樣大量便宜商品的傾銷,Made in China的商品無所不在,看似能源拮据的世界,是否到了消費主義的終點?美國的大量消費、少量儲蓄,相對於東方的儲蓄習慣,以及大量製造,在20世紀維持了世界的資本平衡,但是這個局勢一旦發生改變,必將有人受到需要承受後果。
世所有衰損,其根為無明







同樣類型的書,還有這本
2025年,你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 妮可.涅索托(Nicole Gnesotto), 吉奧瓦尼.格雷維(Giovanni Grevi)著 ; 范煒煒譯
相較於用美國的角度來寫世界觀,這本書是以歐盟立場,來預測這個世界可能發生的變化。這本書很像產業報告,其實沒那麼有趣,不太懂為何圖書館預約破10人,但我最好奇的是不同人對於能源這個議題的態度,號稱世界上的石油還能夠我們使用40年以上的報告,相較於廉價商品的窮途末路,我不禁懷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40年也不是多久以後的事,至少是我還活的到的歲數。

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 : 年收入200倍法則!改變25萬人的錢包增值術! / 龜田潤一郎著 ; 連雪雅譯
是我隨便在圖書館借來的書,其實似乎是本熱銷書?但我對於這種書名的書一點都沒有好感,譁眾取寵,不過我還是把他看完了,想知道這種書到底想講什麼,果不起然,一開始看就令人生氣,什麼如果你的年收入等於妳皮夾的價格X200,這是哪門子的X法則?說是觀察到日本許多有錢人,用的皮夾都是這樣,還有說什麼用了貴的皮夾心態就會轉變,整個人生也就活絡了起來這種鬼話,真的是瞎說。
幸好後半部講的東西還算有點邏輯性,關於金錢的管理的確是有給我一點小啟示,不過整本書只花不到兩小時就看完,如果用其他我看的書的編排方式可能不到一百頁。

十二月,還有其他書還沒看完
怪咖時代 : 小眾勢力崛起,愈怪愈有商機 / 賽斯.高汀(Seth Godin)著 ; 吳書榆譯
是我期盼已久的書,當然是我行銷界的偶像Seth Godin的最新著作。
念力 : 讓腦波直接操控機器的新科技.新世界 / 尼可列利斯(Miguel Nicolelis)著 ; 楊玉齡譯
小時候幻想的小叮噹情節似乎要成真的,或是小時候看外星人電影,那種可以用念力把東西浮起來的科幻情節好像煞有其事,還沒看,非常期待。

最後,是我在今年買的最後一本書
                                                      失控的正向思考

一樣留到2013年世界沒末日的馬雅新曆年繼續再接再厲。


Related Article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