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回顧 (上)

該網誌在2011年,推甄上成大企研所春天開始,便立下了個人小小的心願,希望透過文字,對閱讀過的任何事物都留下紀錄,於外,提供個人的角度跟書摘給有興趣的人,讓其他人了解一本書不再只是看一本書的背面那簡短的評價,或是各方名人的推薦序,於內,透過整理書摘與心得,得以重新回味一本書的給予自己的感受,加深印象。

另一個原因是我在當初推甄時在備審資料中,就已經附上了三篇閱讀管理相關書籍的心得,我在未來計畫中也承諾會繼續保持,備審資料大多就是一些花言巧語,就唯獨這個,讓我信守承諾吧!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期許自己能夠持續的看書,並繼續記錄下去,不管我寫得好不好,或是只不過是在記錄書上的話,我的初衷並不是要當個作家或是寫出曠世巨作,只不過是秉持著一個小小的心願,以及分享的態度罷了。

2012年前半段,並沒有中斷閱讀,但是數量有減少,曾經一度失去繼續的動力,在碩一繁重的課業以及意外的競賽旅程,停止了一段時間。

四月

2012年,重起爐灶,以2012 L'Oreal Brandstorm NCKU Acajou review做為起點,在經歷了這麼似夢似醒的行銷旅程,更加確定了我對行銷的方向。
我不會忘記這張海報背後隱含的一切,他也正掛在我書桌牆前。但就如我上個月在新的一屆2013 Brandstorm競賽來成大宣傳時,我在台上說過的話:

『不要去想我從這個比賽學到了什麼,而是這個比賽結束後,對自己的一個反思,還有多少東西我還不夠,能夠趁剩下個一年,加強自己,以期未來有機會能夠進入如此的企業工作』

但其實在四月以前,我已經閱讀過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對人性的黑暗面深刻地做足了描述,用一個封閉系統的情境,在無人島上虛構了一場理性、惡性、善性、靈性的交織。
一個詭異的人變成蟲的小說,知名作家卡夫卡對於人存在的反思跟隱喻。
長尾理論的作者,對於這世界上免費的商品魅力做足一個分析,非常精闢。

五月

我記錄了紫牛2 免費力量大 Ch15 做簡報的秘訣,其實在這之前,當然已經拜讀過
Seth Godin 無疑是我在行銷領域的大師級偶像,也因為在比賽過後,希望多吸收一些除了教科書以外的行銷觀念,在比賽的過程中,我也以Seth的Presentation作為典範,他在TED中演講關於紫牛的議題影片如下:


當然我也一口氣的看完大部分在圖書館有關於Seth 的著作:

這也是為何到了六月,還記錄了短短的兩篇在Big Moo中的兩章

The Big MOO 大聲牛 ch16拆掉這堵牆


當然在五月還看了其他兩本,其中之一是由不同領域的大師,在電視媒體與社會之間提出了一個警訊的書,以及另一本旅遊傳記。


大師般的著作,更新的著作即是我在12月紀錄的『科技奴隸』,對於媒體之於社會有很深入的解析,讓人不禁汗顏置身在現在電視文化之中,無形被影響以及奴隸的危機。

轉山是一本意外取得的書,一位台灣平凡的學生,意外踏上單車獨自騎往西藏的驚人故事,圖文並茂,用字精煉,看完書以及照片,彷彿也受到了那西藏神聖的山神眷顧,那麼的平靜,但又真實地顯露出一些醜陋面。

六月

我們曾經輝煌That Used To Be Us

這本書重新提點了我對於經濟學的情緒,不需要任何數學、計算,我只喜歡用一些簡單的經濟邏輯,順著讀者的邏輯,了解這世界發生的一切。但眾人戲謔,十個經濟學家會有十一種經濟理論,本書也是以美國的角度,甚至依然透漏著帝國心態的筆法來對美國提出建言,閱讀這種書,通常沒有能力去評論,唯一的能力是繼續閱讀其他的書,然後透過不同思維的衝擊,降低自己那麼容易被說服的機會,去做一點點思考,或是去了解為何會有這麼不同的見解,因為到了七月,中國經濟大蕭條還有多遠完全用一個中國人的角度來評斷中國以及美國的關係,我看到了不同角度的說詞,也非常地慶幸。

槍砲、病菌與鋼鐵 GUNS, GERMS, AND STEEL

又是一本相當有份量的著作,也相當的有名,作者涉略廣泛,打從政治、文化、心理、科技、歷史、人類學,到生物、遺傳、地理等領域,做一個宏觀的整合性分析,我無法忽視這本書帶給我的衝擊,對這個世界的變化的因果關係有一個非常基本的了解。

在這當中還有一本也是關於中國、經濟、歷史方面的書:


一個記者式的真實回憶錄,喜歡傳統記者中立的態度,在語句上,也秉持著專業,不偏不倚的記錄著在20世紀中國的變化,正巧平衡了上面兩本書的左右衝擊。

七月

放暑假,我開始準備論文,大量的閱讀paper,在電腦室工作,還抽空學會用WordPress建立了一個網站,當然也繼續看著書。
這是一本宛如中文字典辭海般大的書,我並沒有讀完,受限於還書時間的壓力,但我還是盡力的看了一半,我不知道為何,巧合的是這近三個月內我看的書都有關於中國,不論是用何種角度都可,這本書,就是用一個哈佛教授的角度,長期訪談中國,期許用公正的角度描寫出鄧小平時代,以及關於共產黨那個年代的歷史故事以及那些領導的思維跟訓練。
  
當然,炎炎夏日,就由我妹來串個場,

夏日氛圍 Supreme Cuts - Whispers In The Dark的確是相當消暑。




八月


暑假已過一半,回想起來過眼雲煙,看了一本黑道大哥寫的書,名為 我在黑道學會的88堂商管課,其實內容實際上不算新穎,但是卻以凡人無法體會的經歷寫出的經驗談,其實類似這種故事還算常見,例如我也讀過經濟殺手的告白類似這種『還俗』後出書吐真言的著作。其實讀起來大多是充滿好奇跟新鮮,搭配一些商學知識,還算值得一讀。

沒想到我論文竟然跟心理學扯上關係,一時興起竟然去圖書館借了Flow Theory作者的一些書籍,有中文也有原文,目的只是想更深入了解。
這本書也就是原始版本,解釋人進行各種活動時,進入心流的狀態,所謂心流就是那種忘卻身在何處、全神貫注、整體投入的身心理狀態。
這樣的概念不僅僅只是為了寫論文,它所包含的範圍廣大,起初以運動跟博弈做為開端,再來引申到人類的生活。







這是我讀過最有趣的外文書,小小一本,我向圖書館推薦購買,當然也是我第一個看,非常的爽,這本書也是某天在Seth Godin 的部落格中推薦的書籍,非常有趣,用簡單的概念跟圖示表達創意、藝術之間的關係,還有如何才能保有創造力。

順帶一題是我在八月有感而發了一篇橫向與縱向,希望我能繼續地保持下去,當然現在是以橫向的發展的同時,也希望能在某些領域向下挖掘,例如行銷。


Related Article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