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宏碁


再造宏碁 - 施振榮 著
                   林文玲 採訪整理


還記得當初去面試成大企研所的時候,教授問我:誰是你的偶像?
我當時疑惑的重複講了這個問題,教授才又補了一句,在企業界方面的。

我承認我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我不崇拜偶像。



當然面試的時候回答這種答案可能我今天就不會錄取了,當然我還是藉著邊講著一些贅詞
邊想著我該講誰好呢?

『在台灣,我認為是施振榮先生。他是宏碁的創辦人,我認為......』。我忽然脫口而出這些話。

在那之前,對於宏碁之於施振榮,頂多也就是模糊的一些概念,說不上任何的瞭解。
當然在面試過程硬是擠了一些內容,例如人人熟知的微笑曲線等等概念,跟教授們扯蛋。

當然基於好奇心,加上自己念資工的怎麼能連台灣這麼知名的大人物與企業沒任何瞭解,
那怎麼能念MBA,於是一念之間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花了大概兩三天的時間西哩呼嚕的把他看完了。




後來覺得太精彩到網路書店去查,發現
2004年之後有新的增訂版(左圖)


看完之後對於內容的所有概念都太敬佩了,
難怪圖書館有另一本一模一樣的書,裡面竟
然充滿了筆記跟重點標記,包括自己借的這
本,從1996年還是中興法商的時候到現在,
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而我現在才有幸
讀此書,決定作一些重新思考跟摘錄作為整
理,也算是再對這本書review一次。

(宏碁企業文化)
                                                                                                               


本著『人性本善』的理念,從一開始創業開始,就不斷地避免造成一人公司,甚至是家族企業,創立員工入股的制度,讓每個員工都是公司的利益共同體,更是不斷地授權,培養接班人。不然讓我想到暢銷書『從A到A+』中也是不斷強調,一個企業要從Good到Great,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培養接班人,只不過A到A+的書中舉例的大多是國外的例子,這次大量接受施振榮的觀念洗禮,不難發現其理念的是管理學以及各大書籍中不斷強調的觀念,只是能夠這樣堅持的執行其信念的企業家才是真的第五級領導人阿!

宏碁重要的經營理念,其一,是穩健的財務管理,其二,是照顧員工的利益。
這兩點都是再書中不斷地被強調跟被實證的。

而在宏碁開始進軍國際,要打國際品牌之時,採行所謂的『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策略,
成功的突破當時MIT(made in Taiwan)便宜沒好貨的刻板印象,所謂的結合地緣,包括非常重要的當地夥伴『股權過半』的合作方式,沒有經濟侵略的作法,讓當地的消費者能夠接納並且願意購買宏碁的產品。

1992年起,『速食店模式』與『主從架構』的方散式管理,徹底改造了宏碁。

所謂的速食店模式,就是台灣生產組件,賣給海外事業單位,在市場的各地組裝、販售,如此可以提高存貨週轉率,提供市場更『新鮮』的電腦,也更有『彈性』。

當中施振榮也對於台灣的總體環境,例如政府的管制以及不瞭解,對於當時積極邁向國際化的行動造成了一些阻礙,以及金融體系上面的支持也比較保守,甚至包括媒體,總是對於事情的真相不瞭解,更或者不願意去瞭解,批評宏碁的經營作法,但處之泰然的施先生在此更能看出他的氣度跟思維,也因此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變形蟲組織』,說的是台灣由中小企業所組成的分工整合網絡,的確在資訊產業環境變動急遽的時代帶給我們龐大的契機與優勢,但是文中也提到台灣也更應該朝『質』的方向改進,將資源作最有效率的應用。所以應該退變成所謂的『國際化、有系統的變形蟲組織』,整理出一個更有系統、共識的體系,才不會一力抵一力,失去競爭優勢。

另一角度來看,台灣的製造能力已經相當成熟,但是對於市場的掌握跟新科技的應用,能然是比較薄弱的一環,因此最好的策略是跟世界上更強大的廠商企業合作共生,成為國際分工整合的一部分,假設如此,當國際性企業需尋找策略聯盟的夥伴,台灣廠商的地位跟能力將會變成『關鍵的少數』。放眼望去今日台灣似乎也已經走入如此的合作關係,實在佩服施振榮的遠見。

『新鮮』比『新』好的長期策略,就是利用上述的『速食店模式」發展出來的競爭優勢。

宏碁的三大策略:『速食店模式』,『主從架構』,『全球品牌,結合地緣』

簡單說,第一點促進了宏碁的效率跟更新速度,第二點落實權力下放,培養人才,第三點則是使國際化的策略順遂許多,並且能夠當地取『才』,但是實際上這三點根本就是密不可分的三個概念,缺一不可,而更可貴的是需多觀念都是從創立以來就維持到現在,也才能夠有別於其他企業執行這三項策略,並不是想學就學得來的。

最後本書還約略闡述了『微笑曲線』以及『圍棋理論』。

圍棋理論基本上就是認為創業之初應該選擇利基市場,在進入主要市場。因為資源有限,更必須要作效益最大化利用,因此假使進入大市場容易被競爭者包圍,如同圍棋一般。其中還包括所謂真眼假眼,可惜我對圍棋一竅不通,閱讀當下無法領悟太多。

而微笑曲線則是在說明-個人電腦產業附加價值曲線
也就是說並不是所有產業都叫做微笑曲線,因為有些不是微笑,是臭臉曲線阿!
這也許是一般人比較容易搞混的一點。

而到了尾聲,作者仍然不忘自己的目標,設立公司的目標-貢獻社會,就是本著這樣的信念,也才有今天的宏碁,才有那三大策略,才能夠使宏碁繼續成功的經營下去。

整本書不只是首尾呼應,而是通透的佈道其經營理念跟價值觀,雖然本書已經早於1996年就已經出版,而到2004年又再次增訂出版,有些內容或許已經實現,有些已經過去,但是看完在經過這樣的整理之後,是一種醍醐灌頂的刺激,我想這時候的我,更能夠確實的說出我的偶像是誰。

Related Article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