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L'Oreal Brandstorm NCKU Acajou review

回想去年,從參加這個比賽就是個意外的驚奇。永遠都忘不了當初正在電腦教室值班,我的戰友就在聽完L'Oreal Brandstorm 第一次來成功大學舉辦的說明會後,找上了我。

其實有點誤打誤撞,上學期課業相當的重,原本並沒有打算再參加來增加自己的Loading,但在一個好奇心下,我還是接受了挑戰。

我也忘不了自己說過的話:要比就是全力以赴阿!

就這樣我開始了長達半年左右的行銷奇幻大賽。


光是隊名就有趣了,Acajou 我想一般人都不太知道這個是什麼,去查單字或是google照片的話會發現就是桃花心木

至於為何會選擇到這個名字呢? 其實就只是我開我的Dr.eye然後開始從A往下看單字,欸然後就看到這個字眼,為何會對這個字有興趣呢?

第一,A開頭,容易被看到(ex:Acer Apple Asus)
第二,桃花心木是個nature的詞彙

為何要注意到是不是自然呢? 很簡單,每年L'Oreal Brandstorm 都會由公司旗下的一個品牌做為主題,而今年,2012的品牌是? 





沒錯就是綠色到不能在綠,天然到不能天然的 The Body Shop
2006年,The Body Shop 正式成為 L'Oreal Group 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化妝品集團下的品牌之一。

而我們Acajou也在我上班的電腦教室完成了報名手續,一開始就是拿到了一拖拉庫的Data.

接著我們就經常忙到凌晨一兩點,沉溺在一堆資料堆中想辦法找出有淺力的市場,找出哪些國家有共同特性,等等等....
然後又開始做PPT,請人家幫忙畫出我們心中構想的產品、還要寫英文稿狂背。

第一屆在成大校園的競賽就在2011年底星期五展開,報名人數眾多還分兩間教室初選,最後還經過PK戰,也就是說,我同樣的presentation講了兩次,真的是緊張到爆炸。



最後獲得絕大多數評審的認同,加上我們構想的產品還算有心意,最後超驚喜的獲得代表成大參加National Final 的機會。



接著就是過著生不如死的崩潰討論生活


在briefing day 當天,雖然在101 22樓,還有一個舒適的咖啡廳,但是遠眺台北盆地,我已經感受到我自己所沒經歷過的壓力。



從產品、到海報、店頭設計、財務、行銷活動全部都要一手包辦,協助的廠商只負責將我們設計的產品跟海報print出來,所以我們三個人就忽然當起很多角色來了。

首先光是產品就必須要感謝一位工設系的幫忙,將我們的產品勾勒出較為專業的草圖在方格紙上,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在寒假花了一個禮拜,每天討論產品的形狀、包裝、概念、功能,在網路上看了上千萬張圖片,最後結合我們自己當初在校園賽的構想,請工設系的朋友幫忙用軟體模擬出來一張,我人生第一次設計的產品:


有沒有搞錯,這個好像....好像....
路燈 ? 啞鈴 ? 深海罐頭 ? 

但是在時間壓力下,我們還是不得已把產品設計圖交了出去,同一時間內,我們還要繼續設計 - 海報!!!

不得不說最難的點就在當初廣告公司說,海報的素材圖片必須要300dpi的檔案,當初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甚至連photoshop都不會用,不過在這樣強大的壓力下,我開始每天使用PS修改圖片、圖片去背、設計海報。

設計海報對我們三個人來說也是一門陌生的學問,兩個大學念企管系、我念資工(宅男)系,設計這東西,怎麼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所以一開始亂七八糟的亂找圖片,我弄了一張我自以為還不錯的海報圖 : 



現在看起來真是愚蠢至極欸,色調昏暗、沒有主題性、整張海報不知道想表達甚麼、產品為何要在一個鋼索上? 還有Logo躺在月亮上是以為嫦娥嗎?

當然,這不會是我們最終的海報,不然也太丟臉了。

我們開始看看市場上化妝品、尤其是洗面乳的廣告都是怎麼做的

於是我們決定放一張大臉在海報上....................




看起來好多了吧? 一個男人的臉,後面有是雨林,超天然的阿!!! 然後logo剛好放在太陽上!!!超顯眼!!! 

不過這產品怎麼那麼像.............................螢光棒..................
還有那張臉好像剪貼上去的....................

然後我們真的拿這樣的東西去廣告公司交稿!!!!!!!!!!!!!!!!!! 回想起來還真丟臉。

然後馬上就被廣告公司的人給了暗示覺得這樣不太好...拿了一份sample給我們看,加上我們在海報上的文字、排版、色調、字型大小都還沒確定,當天晚上就在台北咖啡廳崩潰三個人面面相覷,其實生出這張圖,已經花了我們兩個禮拜每天討論,google圖片已經不夠我們找,圖書館掃描、書店偷拍照、什麼怪行為都出來了,只是為了想要一張好看的圖...

最大的問題就是背景太過雜亂,雖然有雨林但是並沒有理由、也沒有主題性。因此我就繼續崩潰PS,改了一下背景...







還順便換了一下產品顏色,哈哈哈,我說真得這樣看起來還蠻有質感的阿!!!

不過... 不像 The Body Shop 阿!!! (這點非常重要)

加上我們產品是強調日夜雙罐合一的洗面乳,海報上並無法看出這樣的賣點,所以我又改改改.....



我很匆忙的把背景改成強調日夜的感覺,用一黑一白的背景來強調出產品日跟夜不同的功效........不過看起來還是很鳥,怪點就在於白底產品對應的卻是night treatment,黑底對應的是day treatment,不過如果對調的話卻又會有產品無法禿出的問題,回想當初我真的腦袋快爆炸,電腦快熱當。又非得在當天把檔案修改好繳交出去!!!


因為我隔天就要出國去上海玩九天了 T_____T (終於可以放假)



回台灣後,馬上就接著繼續崩潰討論...因為目前都還只是在弄產品跟海報,真正要報告的東西進度零!!! 市場分析、行銷計畫這一大塊真的是討論很久,難點在The Body Shop真的太綠了,然後又有很多歷史品牌精神,包括不使用電視代言人、支持許多社會運動、主張Nature Beauty等等,再加上我們又是針對"男性",真的是很難!!!使得很多傳統行銷手法在這個品牌完全不能使用。

接著產品跟海報陸續的由支援的廠商做出一個基本的樣貌,跟當初我們自己模擬還有再那邊亂用PS做出來的圖片真的是有差別阿!



看吧,這是不是跟原本那個燈罩相差非常多!!

還有我們海報上那個大臉,由於L'Oreal 指派給我們這隊的mentor認為太憂鬱太帥了,不是The Body Shop 氣質的人物,所以我們決定換一個歡樂的黑人頭: 

最後海報就變這樣:




由背景黑白的漸層來代表日夜交替的概念,然後黑色的部分也正確的對應著Night treatment
白色的部分對應著Day treatment,而原本憂鬱的洋人也改成爽朗的黑人,雖然說不是完美的海報設計,但是我想,第一次設計海報跟產品能跟隊友三人一起合作到這個程度,也已經是畢生難忘的經驗了。

當然,這不是一個產品海報設計比賽,準備時間的後半部分都在設計行銷計畫,還有最大的工程 : Power Point ( PPT )

想當然不能把PPT當做是上課報告那樣子做,所以什麼動畫、影片、串場、聲音、一個都不能少,在三個人的合力之下

終於到了最後一刻 :




比完賽後,由台灣大學其中一隊代表台灣到巴黎參賽,雖然沒有得獎!!!可是已經心滿意足,成大第一次,我們戰戰兢兢,評審也對我們的表現給予正面評價。


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這半年所學到、學經歷到、意外得到的,才是這個比賽對我個人而言在人生中一個亮點。




Related Articles

技術提供:Blogger.